只能說,達利的的確確是個神奇的傢伙。

最著名的應該就是歷史課本上面那個軟趴趴時鐘吧?
所以還沒進場就在外頭看到一個供人拍照的巨大癱軟時鐘。
展場還沒開放,就已經有人在排隊等著進場,租了語音導覽就加入了等待的隊伍。

這次雖然沒看到歷史課本上幾幅大名鼎鼎的畫作,
但是數量龐大的插畫、版畫作品實在很精彩,風格不盡相同,但都有非常鮮明的個人特色。
雖然不一定瞭解背景故事,但是光看他的構圖、筆觸也很精彩,
每個畫面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亮點,很奇妙但又很細膩。
不只是筆下的物件奇特,甚至於連作畫的素材也很有創意,
現成的印刷圖片經過剪裁拼貼和繪圖修飾竟然一點也不突兀,
有一組甚至還用上了很像水鑽閃閃發亮的東東,我不太確定的東西。
我很喜歡他兩筆畫出的鳥,和圈圈勾出來的馬和人,也很喜歡注意他畫的影子。

「新風景」很酷,非常天馬行空,像是異世界一樣,
對於有點像人的怪物我一直想到初號機,還有那個太陽我好愛!

「愛麗絲夢遊仙境」夢幻卻又帶著典雅大方的感覺,
主角愛麗絲的造型姿勢都一樣,玫瑰頭+跳繩+拐杖,很經典!

「以色列十二支部落」把每個部落的特色和精神用一種很奇幻的圖像呈現出來。

這應該是我最喜歡的三個版畫系列吧?


再來就是琳瑯滿目的雕塑。

達利真的是很愛惡搞維納斯。
進場的走道底端就是被腰斬的「空間維納斯」,這個作品構造很簡潔,
只用了軟時鐘、蛋和維納斯組成,但是象徵的意義卻很深刻有力。
另外然後還有吃了長頸鹿果實還附抽屜的維納斯……等等。

融化時鐘是達利的專利,在關於時間的展場果然看到很多癱軟的大時鐘,
懶洋洋的攤在樹枝上或馬背上,或著自己挺不住就彎下去,
還有被掛在女神手上好像絲巾一樣,簡直就是癱軟時鐘造型走秀,感覺很豐富呀!
癱軟時鐘失去了計時的功能,意味著雖然現實中時間不斷流逝,但在想像中卻是沒有意義的。

「向歌舞女神致敬」也是我很愛的作品之一,
兩個風格色澤全然迥異的女神塑像卻擺著相似的姿勢,
分別代表音樂與舞蹈的女神,雖然本質不同但是互相呼應。

「蝸牛與天使」也很妙,但是我逃脫不了伊藤潤二的漩渦,
雖然長了可愛翅膀還背著天使,突出的長短兩組觸角還是很寫實,
因此並不能抹滅掉我心中因為漩渦詛咒變成蝸牛人的驚悚畫面,
不過高速奔馳的蝸牛真的很生動,尾端還飛起來了呢!這是除了翅膀之外另一個可愛的地方。

「亞當和夏娃」那條蛇的筋骨和平衡感實在很好,完全展現高超特技功力,
只靠短短一節尾巴竟然可以支撐整個身體,還把自己凹成個愛心閃死人。

「勝利天使」讓我印象非常深刻,
一來是巨大的青銅雕像竟然只有前腳底一小塊面積連接底座支撐,
二來是非常古希臘式還漲著翅膀的優美的身形,上面竟然不是帥哥,
而是一個四四方方的頭顱,我還以為我看到海綿寶寶哪……這傢伙真的真的很有創意!

「天使的幻象」主角是大拇指,但是表面的裂縫底下是層層疊疊的磚塊,
應該表示拇指是個建築物吧?旁邊有個疲憊的天使,翅膀還用拐杖支撐。
另一邊還有一個勇健的人,長了些象徵生命力的樹枝。感覺很有故事性~

「抽屜人」雖然金光閃閃,卻讓我感覺到沈重的壓迫,像是讀著黑色小說的感覺。
抽屜是達利很喜歡使用的題材之一,象徵隱藏的秘密,抽屜被打開,就是秘密被公開了。
這個枯瘦的人,下半身扭曲怪異,下側的腿還乾癟的凹了進去,
整個人像是在抗拒著秘密被窺看,卻又無能為力的恐懼著。

「天鵝與大象」這個作品我之前就有那幅畫作的印象,很有趣也很精緻的作品。

「太空象」用細長如骨的腿支撐著旁大的身軀,
讓我想到LinkinPark的Somewhere I Belong MV,
裡面四處遊走的長腿生物該不會是從這裡而來的吧?

最後是傢俱區,很有商業氣息的一個區域,
達利基金會為了紀念達利100週年(?)授權製造的一系列時尚家具,
當然有著名的紅唇沙發,如果空間夠大,放一些這樣的傢俱也很酷,不知道實用不實用而已。

時鐘、抽屜和拐杖,這三個主題一直反覆出現在達利的作品中,
象徵時間、秘密和現實,另外還有蝴蝶也是常客。

實在很佩服他的腦袋,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好像沒有界線,
像是用法拉利高速狂奔,完全顛覆了一般所知所感,
如此不平凡,也難怪十六歲就發下豪語要成為海賊王,不…是天才,受到全世界的景仰。
想像,無限可能。我真的真的很羨慕這樣的大腦呀!




後記:
當天人實在很多,原本以為9點進場就不會人擠人了,
結果才過半小時人群就像漲潮一樣湧入,還有讓我最害怕的團體導覽群綿延不斷。
就在某個狹長狀的展場突然擠入了團體導覽,整個場地被塞滿,
其餘的散客無法通行,竟然從我和我正在欣賞的畫作之間通過,
和畫品保持的安全距離儼然形成路肩似的便道,完全傻眼。

我看展覽通常都是慢慢看過一輪,要出去之前都會再全部瀏覽一遍,
喜歡的還要多流連一番,但是這樣摩肩擦踵的狀態觀賞品質當然不會太好。
割捨不下驚豔的作品們,又無法順利進行複習活動,我只好哀傷的離開,好可惜呀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mallpear 的頭像
    smallpear

    瓶裝記憶*幻想無限

    smallp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